自由財經

5月重啟經濟?川普:將是我一生最大的決定

2020/04/11 16:45

美國總統川普稱5月是否重啟經濟活動是他一生所作最大的決定。(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經濟活動被暫停,失業問題逐漸嚴重,美國總統川普原本稱12日復活節開工的目標已不可能;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9日時表示,希望美國能在5月開始重啟經濟,而川普則在10日的記者會中表示,5月美國經濟能否重啟,將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決定」。

《彭博》報導,川普在10日的白宮記者會中表示,他將在下週二(14日)宣佈1個由「非常、非常厲害的醫師及商業界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就是否重啟經濟方面提供諮詢。

當記者問及將採取何種指標決定是否重啟經濟的時候,川普則指著自己的頭表示:「指標就在這裡」,除此以外,川普也表示:「我得說毫無疑問地,這是我一生中所作最大的決定」,川普也重申,儘管他很希望趕快重啟經濟,但所有美國人在重新上工前都要「保持小心」。

另一方面,川普也表示,他並不喜歡設下1個日期目標,因為之前「讓我們看看復活節前能否辦到(重啟經濟)」的說法,讓他受到批評,「日期」成了要背負的政治責任。

美國政府對武漢肺炎疫情態度已轉趨樂觀,上週時白宮表示,美國死亡人數恐上看24萬,不過最近除梅努欽表示希望5月就能重啟經濟以外,川普也稱,現在看來死亡人數不會超過10萬。

但對於重啟經濟,不少政府高層或專家仍不樂觀,如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Jerome Adams)10日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就表示,有些地方可考慮在5月重啟經濟,但「美國多數地方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