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專家:肺炎將引起保護主義 比貿易戰更嚴重

2020/04/10 09:54

專家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保護主義將比貿易戰更嚴重。(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期間,各國的保護主義興起,顧問機構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的執行長艾姆斯(Deborah Elms)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保護主義將比貿易戰更嚴重。

《CNBC》報導,艾姆斯週四稱該病毒已傳播到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早有國家開始限制醫療用品出口,大家應該期望短期內貿易保護主義浪潮會擴大,不僅止於醫療用品方面。隨著各國對糧食儲備、糧食供應感到緊張,遲早會限制出口。

此外,艾姆斯說當政府要保護經濟時,可能會專注於拯救其「有利的產業」或是比較關注的區塊,特別是就業,很可能會通過貿易保護手段來應對,而這也是保護主義壯大的方式之一。

然而艾姆斯稱,這對於國家來說的確是有意義的解決方案,因此大家都會開始限制貿易、集中關注國內產業、盡可能讓本國人民就業,且不擔心他國狀況。「但是,當然最終結果是所有人的情勢都會更糟。」

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三表示,全球貿易量預計今年將暴跌13%至32%,此數字在去年就因為美中關稅戰而放緩。WTO稱,全球貿易預計可在2021年恢復,但還是取決於疫情的持續時間、各國應對政策的成效如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