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業「居家辦公」 立委要求金管會防範資安漏洞

2020/04/09 20:22

針對金融業實施「居家辦公」 ,立委要求兼顧服務不中斷及資訊安全(圖︰立委林楚茵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清明連假後,有數家金控要求曾赴警示景點的員工進行「居家辦公」,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指出,要如何落實資訊安全及金融監理,若有駭客入侵要如何處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各金融業之前已經模擬演練,居家辦公也必須要有錄音錄影等替代措施。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林楚茵詢問金管會是否已經調查,國內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曾經有多人員工去過11 個警示景點,其中,採取「居家辦公」及「自主健康管理」分別有多少人數?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只有要求金融機構必須回報「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人數,但沒有要求業者回報「居家辦公」,僅要求金融業必須好好落實金融服務不中斷、營運不中斷。

林楚茵又追問,金融機構若為配合疫情而執行居家辦公,但要如何兼顧資安系統,如何防範駭客攻擊?

對此,顧立雄表示,居家辦公除了金融服務不中斷,我們更關注資安問題,畢竟,這需要從家中連接到公司系統,因此,公司網路設備如何在家中使用,都必須做好資安防範;員工在家也必須有電話錄音、錄影、時間記錄等,回傳到公司。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官員也補充說明,金融業當中,銀行與保險比較容易實施「居家辦公」,而證券期貨業性質不同,原則上是「異地辦公」為優先,例如:證券商負責接單的營業員或自營部門交易人員,就不得隨意「居家辦公」,必須向證期局提出申請。

官員表示,目前證券業暫時不鼓勵採取居家辦公,必須有相關配套,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後才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