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王光毅:反彈16%指數震盪機率大 月線有撐

2020/04/09 15:24

聯邦投信台股經理人王光毅(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台股經理人王光毅

大家好,今天大盤來看,指數是小幅的震盪,指數收在10119點,這一波來看其實反彈的速度是算是滿快,從3月19號的8600多點的低點,反彈到現在,其實應該有反彈16%,當然是美股也開始跟著反彈。

我們認為,以現在目前來看,市場的恐慌情緒是已經有所舒緩,因為其實我們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現在看起來,在歐美國家新增病例有慢慢和緩的現象。另外來看,就是之前油國組織跟俄羅斯的衝突,目前看起來有些緩和。今天是他們新1輪的談判,但我們認為會對減產達到一定的協議。

另外可以看到,目前20到30美元1桶的油價來看,其實對美國的頁岩油的廠商來看,壓力很大,美國頁岩油的業者現在也已經自行減產,所以我們認為,以現在的狀況來看,最大的2個問題,不管是在疫情方面,油價方面,都有緩和的跡象。

另外來看,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波就是因為疫情造成股市下跌,其實各國政府都有救市的措施出來,包括向美國政府,有2.2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對一般的民眾跟這個失業救濟,對一些狀況不好的企業來看的話,也會有一些個案補助。

另外,聯準會也是無限制的QE,給大家1個數字,現在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已經達到5.8兆美元的水準。如果說跟2008年金融風暴,只有9000億美元的水準,現在美國的資產負債表其實已經擴增5倍以上,5倍以上的數字,就像目前在市場上流動的資金非常的氾濫。

而歐洲央行其實對於QE也是無限制,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認為現在雖然我們可以看到第2季的景氣,包括美國第2季GDP可能是雙位數衰退,但在整個各國央行無限制放錢,然後再做一些專案補助的情況來看,市場上的資金會推動第2季的資金行情。

我們可以看到,因為整個指數已經反彈,幅度已經達到16%,我們認為短線來看,這個地方震盪的機率應該是滿大,下檔支撐是在月線大概9700點的位置。我們認為,目前的狀況來看,下檔支撐是不太容易跌破,那上漲的壓力,我覺得大概在10800點附近那個水準。

以目前台股的PB位置來看,是在1.47倍,其實跟過去這十年來看的話,其實PB的位置其實並不算太高,過去十年PB的位置大概在1.6倍的水準。

所以我們認為,雖然短線會陷入整理,但如果指數稍微有點壓回,選股的方向來看,像5G基地台、AI、IoT仍然是一個重點選擇的方向;另外,第2季可以考慮到,有許多傳產類股慢慢就會有高殖利率的題材。台股殖利率來看,現在大概是在4.6%,有些傳產類股來看,殖利率會更高,這些都是可以值得留意的好標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