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南永昌證爆虧損 華南金董座歸納3大失誤

2020/04/09 13:42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右)列席備詢。(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華南永昌證券日前公告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高達34億元,立委今天質疑銀行內控狀況。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今天表示,此案有3大失誤,除超過風險胃納量外,時機點也不對,以及避險成本不足,避險時成本太高導致。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華南永昌證發行認售權證,導致損失慘重,是否內控已失靈。

張雲鵬回應,金控風管處、稽核處都在調查,本次華南永昌證券有3大失誤,第1,當初認售權證超過風險胃納量;第2,在不對的時機賣出很多認售權證;第3,在股市大跌時才去避險,避險又不足,導致承擔避險成本過高,最後大虧34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說,目前金管會在嚴查該情況是否為通案,清查所有證券商自營部門,截至2月底,券商自營損失金額仍在可控範圍之內,其他券商承做權證的損益狀況,虧損情形並不普遍,此案算是個案狀況。

第2是針對華南永昌證券的個案部分,顧立雄表示,目前華南永昌正勸已採因應措施,先穩定市場,已做相對應市場所需的避險部位,再來證交所已去查核,報告大約2週內可出爐,針對永昌證管理層對財務的影響,以及風控是否有疏失進行調查。

顧立雄進一步強調,就現在來看,華南永昌的的資本適足率(RBC),目前還符合法定標準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