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重返萬點國安基金退場?財長:疫情仍是關鍵!

2020/04/09 10:29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一)表示,因為疫情情況還不明朗,國安基金是否退場,會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決議。(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昨日收復萬點大關,市場持續關心國安基金。立委今天提問,國安基金下週一將開例會,是否可能退場?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因為疫情情況還不明朗,是否退場會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決議。

台股昨收復萬點大關,今在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國巨、華新科等權值股領漲,傳產與金融也跟進下,指數開高走高,今天早盤漲近百點,指數來到10246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提問,國安基金下週一開例會,是否會公布執行情形。蘇建榮表示,資產負債表就會呈現相關資訊,但是否進場現在仍不能說,是否退場也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決議。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關心,台股重返萬點後,國安基金在哪種條件,才可考慮退場。蘇建榮強調,歐美情況還很嚴重,當時國安基金授權進場,就是要超前部署,一發生符合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的情勢,就可以即時處理,這整個操作都是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進行,目前因為疫情還不明朗,是否退場尊重委員會決定。

林德福也問,國安基金進場目的是賺錢還是護盤為目的。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不以賺錢為目的,以穩定金融為主,避免市場恐慌,國安基金歷次進場護盤,僅有早期1次有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