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登萬點取消禁空令?顧立雄:要看這2項指標

2020/04/09 10:05

針對金管會日前祭出的「有條件禁空令」是否考慮予以取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還要觀察兩項指標,包括:疫情控制及美股走勢(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指數昨天重返萬點,今天開盤續漲;針對金管會日前祭出的「有條件禁空令」是否考慮予以取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檢視指標包括:「疫情控制狀況」及「美股走勢是否穩定」。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會前,他接受媒體聯訪做出以上表示。

由於肺炎疫情影響,3月爆發全球股災擊,金管會於3月19日祭出「有條件禁空令」,只要當天股票收盤跌幅超過3.5%,隔天就禁止平盤以下放空,目的是避免股價受到放空交易行為,而加速跌勢,緩解市場空頭賣壓。

不過,台股隨美股快速反彈,昨天不僅重登萬點大關,今天開盤股市也繼續走揚,是否樂觀看待台股表現?

「這還要觀察一段時間!」顧立雄說,畢竟,這波股市震盪是因為肺炎疫情影響,疫情是否真的獲得控制,後續遞延對於經濟的衝擊有多少,可能還要進一步來看看;尤其,為因應疫情,現在開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有部分商店暫時歇業、民眾減少外出,所以還要再觀察。 

此外,金管會日前端出的穩定股市措施-「有條件禁空令」是否考慮取消?

顧立雄說,這項措施是有條件式,股票跌幅超過3.5%才禁止放空,並非全面性的禁空令,算是蠻溫和的;他強調,我們原本預估是要實施3個月,台股回到萬點也只有1天時間,所以,還要再觀察相關指標。

至於那些是觀察指標?顧立雄舉例,像是國內對疫情控制狀況,這對股市有直接影響,還有台股受美股影響很大,美股是否走穩,也是觀察重點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