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收購900億股票破局 WeWork提告軟銀集團

2020/04/08 13:53

共享辦公室新創WeWork與大股東軟銀集團紛爭不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國當局打算調查共享辦公室新創WeWork的業務,金主軟銀集團(SoftBank)先前傳出將放棄出資30億元收購WeWork股票的計畫。而WeWork週二宣布,正在針對此事向軟銀提告。

《CNBC》報導,WeWork稱去年10月該公司、前執行長諾伊曼(Adam Neumann)、軟銀、軟銀願景基金和WeWork特別委員會達成共識,然而到今年的4月1日卻未達成之前商定的要約收購。WeWork聲明表示正在尋求軟銀完成其要約收購或支付賠償金。

WeWork在去年爆出內部管理不善,且身負巨額虧損,身為WeWork大股東軟銀為援助該公司,曾承諾向WeWork現有股東購買價值約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3億元)的股票。軟銀上週表示,決定放棄是因其對股東的信託義務。除此之外,軟銀也點出紐約州總檢察長去年開始就在調查WeWork。

但是WeWork特別委員會在聲明中說,軟銀在12月27日簽署協議時已經知悉所有調查。委員會表示,軟銀已經獲得協議所提供的大部分好處,包括對WeWork廣泛控制權、額外經濟益處等,軟銀未完成要約收購的不法行為剝奪了WeWork少數股權持有人的流動性。

報導補充,軟銀集團雖在投資新創公司上出手大方,但武漢肺炎導致的全球經濟下滑恐導致軟銀調整策略。掌管軟銀願景基金的米斯拉(Rajeev Misra)在市場拋售潮前預計,基金投資的數十家公司可在未來18到24個月內上市。然而,現在這些公司可能被迫延期計畫並向軟銀要求資金舒緩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