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嚇跑外資! 3月匯出104億美元 創史上最高

2020/04/07 17:04

金管會公布統計,三月外資淨匯出金額,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圖為紐約華爾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盤中重返萬點,終場大漲177點,不過,外資僅小幅買超34億元,仍在觀望。根據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外資動向,今年3月為淨匯出103.8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140億元,創下「史上單月最大淨匯出金額」!

台股今天指數終場以 9996.39 點作收,成交值 1712.14 億元,不過,這波台股大漲,主要是內資全力打擊外資空方,尤其在官股護盤下,外資也從大賣逐漸轉為觀望,但尚未翻多。

根據統計,受到全球疫情海嘯衝擊,台股3月遭到重創,其中,外資3月當月更大砍台股3590億元,也是歷年單月最高賣超。不僅如此,外資在3月更大舉將資金匯出,同樣也是歷年最高淨匯出。

「外資大賣台股,又把資金匯出,現在手邊恐怕沒太多銀彈!」投顧主管表示,依規定,若外資賣出股票後,不能將資金停泊在國內,要就把資金再投入股市、不然就匯出,因此,若要再加碼台股,四月就要再匯入資金銀彈。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之前外資的歷年單月最大淨匯出紀錄,為2011年8月的80.22億美元,今年3月則重新改寫紀錄。

不過,官員指出,四月以來,台股反彈回漲,外資賣盤也有明顯縮手,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國際經濟情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