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陽能結合建築 「海力雅集成」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

2020/04/04 16:25

「海力雅集成」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圖︰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想像一下,不用再付電費,家的美麗外牆就是發電機!

台灣的新創公司「海力雅集成」以世界首創的擬真發電建材「美學潔能牆」,在全球60個國家、超過65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最高榮譽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2020最佳設計獎 (Best of the Best)。

台灣海力雅集成指出,「美學潔能牆」能在競爭激烈的歐洲大獎中嶄露鋒芒,主要是為建築整合再生能源提供前所未有的解決方案。為減緩地球暖化帶來的衝擊,歐盟提出邁向2050近零排碳的目標,各國也紛紛立法改善建築的能耗規範,並將再生能源納入建築的必要元素之一。

台灣海力雅集成表示,目前建築整合太陽能的方式,大多都是在屋頂架設矽晶太陽能板,或是將傳統太陽能板裝設在建築外牆上,對於重視外觀美感的歐洲人來說,接受度不高。

海力雅集成總經理黃庭輝表示,美學潔能牆是台灣團隊自主研發一個劃時代的創新產品,整合了美學、安全及綠能等多項幕牆所需之建築特性,並通過歐盟建築法認證及取得各國發明專利,團隊2019年於荷蘭完成全球首座太陽能擬真大理石幕牆,如今再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產品設計最高榮譽的肯定,為產品發展樹立了一個新的里程。

海力雅集成設計團隊將於6月22日受邀前往德國紅點大會上台公開受獎,得獎作品「美學潔能牆」也將獲展示並收藏於德國埃森的紅點博物館,以台灣創新設計為歐洲及全球零能耗建築的減碳目標提供了最佳的解決方案,也成功打造零能耗建築與再生能源的產業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