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虧損恐擴大 3月收益數字不好看

2020/04/01 16:16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最新整體勞動基金運用績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1)日公布截至今年2月底整體勞動基金運用績效,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為-1514.4億元、收益率達-3.60%,3月份收益數字恐再下探,虧損洞更大 。

勞動基金為6大基金的總稱,其中包括: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和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規模達4兆3501億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因為疫情衝擊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幅度都很大,3月份跌幅較2月更大,勞動基金做的是長期投資,遇到金融市場中的波動很難免,3月份收益尚在結算,不過顯然不樂觀,甚至可以預估上半年都會是收益狀況欠佳;然而,現在這個契機也可以視為審慎布局的機會。

新制勞退基金有2年期定存最低收益保證,也就是說,勞工新制勞退每年的運用收益金額不會低於保證收益。中央銀行第1季理監事會議於日前決議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劉麗茹指出,所有跟利率有關的都會受到降息影響,包括新制勞退金的最低收益保證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