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漁獲難外銷價崩跌 漁會籲啟動休漁休養生息

2020/03/31 20:39

小琉球漁民向漁會陳情,希望能進一步休漁。(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橫掃全球,日本也因疫情造成外食大大減退,連一向愛吃的生魚片都乏人問津,現在消費市場端的災情已反饋回上游的台灣遠洋漁業,就算轉往內銷,國人同樣因疫情減少外食而出現滯銷的「價量皆跌」的情形,各類漁獲下滑至少3分之1甚至腰斬,遠洋漁業主要的基地琉球區漁會,就有不少漁民建議休漁,也讓海洋休養生息。

台灣捕撈鮪魚約8成外銷,又以日本為最大市場,但日本受疫情重創,連東京奧運都已延期,日本人外食消費也明顯受到影響,更反饋回台灣的鮪魚出口。

延繩釣漁船所捕撈的相關魚種包括鮪魚、旗魚、鯊魚等,近期漁獲較去年同期價格下跌,其中鮪魚又以大目鮪崩跌逾半最慘,旗魚中的魚傘旗魚更跌了逾56%,整體漁獲交易價格也由97元接近腰斬至50元。

「最主要就是倉儲!」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強調,目前因為疫情不斷,延繩釣漁船無法外銷,現在出去捉漁,8成以上是賠錢出海,而不出海了,又有漁工費用要支付,令人非常頭痛,而且不只價格差,連倉儲也不足,外銷又沒有什麼管道,空運運費更是貴到嚇人,近期不少漁民都前來表示希望能夠強制休漁。

蔡寶興說,目前正逢鮪魚繁殖期,漁民都認為休漁能讓魚源保育,待疫情過去,漁獲更多了,價格也因外食及外銷意願增加回復,是個雙贏的策略,大家都同意政府若能以政策來強制休漁,將全力支持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