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規模史無前例! 日本執政黨提17兆紓困案

2020/03/31 18:37

日本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紓困規模,連10年前的金融海嘯也比不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日本經濟壓力沉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六(28日)曾表示,將出台的紓困計劃規模將「史無前例」;外媒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天已提出了高達60兆日圓(約新台幣16.94兆元)的紓困計劃,也真的是日本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刺激計劃,而且自民黨官員還稱,整體紓困計劃上看100兆日圓。

《彭博》報導,60兆日圓相當於日本GDP的10%以上,自民黨提出紓困計劃中,20兆日圓將用於PFI(民間融資提案)等,除此以外,還要透過現金、補貼及消費券等方式,向民間投放超過10兆日圓,相當於將消費稅稅率從10%腰斬至5%;報導指整體而言,融資給企業的金額超過40兆日圓。

不過負責向安倍晉三提出紓困案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表示:「黨內不少人認為,這仍然是不夠的,我會請求首相就此議題作出指示,並整合成規模更大的政策措施」;岸田文雄補充,若有需要還會考慮更多舉措,因此紓困計劃最終可上看100兆日圓(約新台幣28.24兆元)。

報導指這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紓困計劃;早前政府官員等消息人士向《路透》談及紓困計劃時,預期的規模還不到15兆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