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構估算:東京若封城1個月、經濟損失約1.4兆

2020/03/31 16:34

有機構進行估算,東京每封城1個月,將減少5.1兆日圓(約1.43兆台幣)的經濟損失。(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武漢肺炎 (COVID-19) 確診病例(不含鑽石公主號)已突破2000例,又以首都東京出現最多確診人數,讓東京是否封城議題浮上檯面;有機構進行試算指出,每封城1個月,東京將減少5.1兆日圓(約1.43兆台幣)的經濟損失。

綜合媒體報導,研究機構第一生命科學研究院估算指出,若東京採取封城措施,每月將減少5.1兆日圓的經濟損失,佔GDP的1個百分點,如果封鎖地區擴大至關東南部地區的話,損失將增加到8.9兆日圓。

此外,分析師更形容,若嚴格禁止首都地區的人員移動,日本經濟受到的損害,將如同大腦血液循環停止一樣;因此上述試算結果,是將平均每日工作時間壓低至週日水平進行試算,是較為樂觀、容忍最低限度經濟活動為條件的估計值。

分析師提到,如果東京和南關東的經濟活動減少60%,供應鏈將在全國範圍內中斷,進而造成重大影響,例如公司業務活動停滯,此部分甚至尚未包括試算結果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