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聯準會估美失業4700萬人 高於大蕭條高峰期3倍

2020/03/31 09:33

圖為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就業服務處暫時關閉的告示。(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為確診人數最高的國家,官員們也不斷警告病例恐會持續上升並在經濟、產業上有更深的衝擊。聯準會(Fed)經濟學家便估計,總就業人數將減少4700萬,或等同於失業率飆升至32.1%。

《CNBC》報導,此為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米蓋爾(Miguel Faria-e-Castro)的估計,甚至比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預計的3成失業率還高。米蓋爾上週報告指出,這些粗略估算中忽略了2個值得關注的要點:沒有考慮可能退出勞動力市場的工人,他們會降低總體失業率;未考慮最近通過的政府刺激措施的影響。

米蓋爾彙編數據來自聯準會先前的研究,表明有6680萬位工人處於高裁員風險,主要是
銷售、生產、食品準備和服務業。其他研究還發現,有2730萬人從事高接觸密集型工作,例如理髮師和造型師、空服人員以及餐飲業,這些工人平均估計會損失超過4700萬個職位,將使美國失業率升至5280萬人,比大蕭條的高峰還要糟糕3倍,也比金融危機的24.9%還高。

而就業數據的前景的確不樂觀,截至3月21日當週,美國民眾申請初領失業金人數來到創紀錄的330萬名。道瓊(Dow Jones)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本週還將有265萬民眾申請。預計週五發布的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預計將減少5.6萬人,但這項統計數據失真,因為抽樣統計是在「保持社交距離」、「禁足令」等政策實施前所做。

聖路易聯準會總裁布拉德上週表示還是有正面預期,失業人數雖然無與倫比,但一旦病毒消失、大家正確發揮作用並保持一切正常,經濟下滑可能是相對短暫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