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疫」起淪陷 中鋼印度、大馬廠暫停生產

2020/03/26 17:04

東南亞疫情升溫,中鋼海外大馬廠、印度廠均配合停工3到4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印度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總理莫迪已宣布全國封鎖三周,阻止疫情蔓延。中鋼(2002)繼馬來西亞廠停工後,印度廠也全面配合停工3星期。中鋼表示,印度近期國內市場需求就不大,衝擊面不會太嚴重,後續要觀察復工速度,會加班趕工出貨以彌補停工損失。

中鋼在2012年投資71億元成立中鋼印度,主力產品為電磁鋼片,應用範圍涵蓋車用、工業用馬達等,變壓器、穩壓器、繼電器及壓縮機等電器產品與電動車等都能看到電磁鋼片蹤影,中鋼印度廠年產能可達20萬噸,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中鋼印度7成為內銷、3成為外銷。

受印度停工令影響需暫停生產三周,黃建智表示,這陣子印度市場需求量原本就不是太高,因此暫停生產的衝擊不會太嚴重,而產量先前就有略微下修,目前月產能約1.3萬噸、1.4萬噸。黃建智指出,中鋼首要工作是確保海外員工安全健康,後續要看各國政策與復工情況,他坦言物流雖會受影響,但當地還有庫存能配合調整。

另外,馬來西亞政府昨宣布再延長行動管制令,解除時間延長至4月14日,足足封鎖一個月,中鋼大馬廠會持續配合暫時停工;根據中鋼財報,中鋼印度(China Steel Corporation India Pvt. Ltd)2019年淨損5.78億元,中鋼馬來西亞(CSC Steel Sdn. Bhd)淨利約2.2億元。

中鋼也傳出考慮減產保價,黃建智強調,一切都還在研擬當中,他表示,需考慮內外銷表現,目前國內用鋼情況受惠台商回流蓋商辦、推行基礎公共建設、離岸風電政策等相對平穩,而外銷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確實充滿變數,若要執行減產時間上也不能拖延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