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大反彈 外資沒相挺、今賣超近23億元

2020/03/25 16:05

台股今日大反彈,站回9600點關卡,不過,外資並未相挺,今天賣超近23億元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亞股一片長紅,台股也連兩日強力反彈,今日指數大漲359點,終場收在9644.75點;不過,之前一直扮演空頭賣壓的外資法人,並未配合內資反攻與官股護盤,今天淨賣超台股22.9億元,但相較過去賣超幅度,已收斂許多。

央行、財政部及金管會財經3大部會上週聯手出擊,祭出穩定股市方案,台股從上週五(20日)至本週三(25日),短短4個交易日,加權指數已經反彈大漲合計963點。

在資金面方面,從3月上旬開始,外資殺紅眼、拼命減碼賣超,造成台股大失血,成為多方最頭痛的空頭勢力。而外資在昨(24日)好不容易中止「連12賣超」、轉為買超52.6億元,不料,僅短短1天時間,外資在今天馬上又「變臉」轉回賣超22.9億元。

對此,投顧主管表示,外資雖然沒有回頭相挺,今天馬上又站在賣方,不過,賣超(22.9億元)較過去動輒百億元以上,明顯縮小許多。

投顧業者指出,外資3月以來截至昨日,累計賣超金額約3千5百餘億元,主要配合因應全球股災來襲;不過,台股有官股或國家隊出手護盤,加上外資之前已賣很多,空單應會有所收斂。至於外資是否「由空翻多」,恐怕還沒這麼快,目前尚處於「觀望但偏空」。

此外,市場也傳出,外資在3月大舉淨匯出,並創近年新高紀錄?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外資匯入匯出資料是以每月做統計,目前離3月底還有數個交易日,也就是說,數字不僅尚未統計出爐,也還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