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油價狂崩60%只是冰山一角!彭博:現實更殘酷

2020/03/25 16:31

彭博25日報導,隨著油價下跌,產油國家很容易忽略更嚴峻的現實,也就是他們所獲得的每桶石油實際價格甚至要更糟。(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已經從今年以來的高點回落超過60%,然而彭博25日報導,隨著油價下跌,產油國家很容易忽略更嚴峻的現實,也就是他們所獲得的每桶石油實際價格甚至要更糟。

國際油價在近期歷經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且已經從今年1月高點每桶63.27美元,驟降60.92%至每桶約24.72美元左右;彭博報導,實際上原油貨物價格的下降幅度要來得更大,且正在以更高的折價幅度在大量交易當中。

大宗商品交易商Gunvor公司執行長Torbjorn Tornqvist指出,原油實體交易市場正經歷很大的痛苦,且更多的痛苦將接踵而至,他也預估,市場將在近幾週內見到供過於求真正的壓力出現。

原油實體市場交易價格高於或低於布蘭特、西德州中級原油和其他基準指標,當供給過剩的時候,溢價將收窄、折讓將擴大,而目前的狀況則是前所未有的,某些情況下,給的折數達到幾十年來的最高水準。

報導指出,這種狀況從中東一路蔓延到非洲、拉丁美洲。例如,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旗艦產品Qua Iboe原油每桶售價較布蘭特基準價格低了3.10美元,為史上最大折價幅度;哥倫比亞Vasconia原油則低了7.75美元,創4年半來新低。

另外,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封城狀態也使得需求明顯下降,包括法國、義大利等原油需求皆驟降1/3以上,也使得煉油廠被迫減少加工量,全球產能排名第11的煉油商Phillips 66週二表示,工廠正以「最低原油加工率」進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