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再不受控 投行:國際油價恐「再砍半」至10-15美元

2020/03/25 14:09

分析師認為,如果武漢肺炎疫情再無法控制,目前價格恐怕會再度砍半至10-15美元區間。(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週二(24日)小幅上漲,且是連續2個交易日上漲,然而《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投行對國際油價前景預測反而更糟,分析師認為,如果武漢肺炎疫情再無法控制,目前價格恐怕會再度砍半至10-15美元區間。

在連續2日上漲後,國際油價週三亞洲盤再度上漲,西德州原油期貨漲約3%,現報每桶24.84美元;《富比世》雜誌報導,巴克萊銀行(Barclays)報告指出,如果病毒蔓延的情況持續惡化,除非出現政治干預,否則油價短期內將跌至10美元至15美元區間。

報導指出,若該行預測最糟糕的情境真的發生,短期內西德州原油期貨、布蘭特原油期貨將從現行每桶24.84美元、27.92美元砍半,即使是全球成本最低的產油國也將面臨嚴峻的財務挑戰。

該行指出,預估全球第2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每桶原油生產成本為3.5美元,理論上即使油價再砍半,每桶仍能賺10美元左右,但事實上該國提供了大量的折扣,例如沙國最熱銷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 crude)每桶價格比布蘭特原油低了約10美元。

如此高的折扣,代表只要布蘭特油價低於每桶13美元,沙國等同於是要在歐洲賠錢賣油;簡言之,低油價加上高折扣,若油價真跌到如巴克萊所設想,石油銷售業務將變成虧本生意。

另外,由於減產需要時間反應,如果原油生產國不進行減產,很快原油儲存量將到達上限,該行估計全球陸上原油儲存能力約為15億桶,若以供給過剩的速率、日產量500萬桶來計算,10個月後原油將無處可儲存,能源公司將遭受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