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PMI驟降至金融海嘯低點 9成專家指經濟已在衰退

2020/03/24 21:28

日本PMI重摔,對本已疲弱的經濟而言是嚴重打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au Jibun銀行(Auじぶん銀行)今天公佈自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3月製造業PMI從2月的47.8降至44.8、服務業PMI則從46.8驟降至32.7,不但雙雙低於「50」的榮枯線,更是十餘年前金融海嘯以來為有之數字,而無獨有偶地,今天另1份調查也顯示,90%的經濟學家認為,日本的經濟已步入衰退。

據《路透》報導,3月日本製造業PMI為2009年4月以來新低,而服務業PMI指數,更是2007年9月建立該指數以來的最低點,報導指這主要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癱瘓日本企業及消費活動。

諮詢機構IHS Markit經濟學家海斯(Joe Hayes)便表示,3月的數據已屬「猛烈衰退」,並指出若疫情蔓延情勢加劇,特別是東京奧運延期的話,將看到比現在大得多的經濟衝擊。

另一方面,《日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調查了34位智庫或企業的經濟學家後發現,有29位經濟學家認為,日本從2012年以來的復甦已經結束,經濟正步入衰退。

據報導,還有17位經濟學家主張,其實日本經濟復甦早在2018年10月,也就是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就已結束,而去年消費稅上調對日本經濟造成沉重壓力,武漢肺炎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