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防疫優先 聯準會官員主張:經濟活動暫停3個月

2020/03/24 17:59

美國聯準會官員主張,防疫優先於一切,應當暫停所有非必要經濟活動3個月,即使第2季經濟數字可能會因此而非常「難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Fed St. Louis)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日前作出超悲觀預測,指美國第2季GDP恐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腰斬後,布拉德於23日再主張,儘管會導致GDP收縮,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美國政府應宣佈所有「非必要」商業活動暫停3個月。

《彭博》報導,布拉德撰文主張,美國政府應宣佈「國家大流行病調整時期」之類的措施,該措施的首要目標,便是「有意地去減少經濟活動,以達到公衛防疫目標」,儘管主張的是暫停3個月,不過暫停的時間可以是彈性的,因疫情發展而縮短或展延。

布拉德主張,在經濟活動停滯、企業關門的這段期間,政府應該幫助家庭及企業,不過不應當把政府財政方面的支持稱之為「刺激」,其GDP的收縮也不能視為「經濟衰退」,因為這是「有意促成」的結果,其目的是在確保這段期間「所有人的健康」,這才是更應當抱持的心態。

布拉德也強調,之前預測第2季30%的失業率,以及GDP驟降50%的說法,不能用平時的眼光來看,而是要從公衛非常時期的角度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