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低利率 外資:疫情風險降低後加速錢進股市

2020/03/24 14:47

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翻攝網路)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首席市場策略師戴夫.拉菲迪(Dave Lafferty)指出,當前全球債券殖利率意味著未來4-5年的回報率在1.5~2.5%之間,對大多數退休人員或壽險機構來說難以接受,因此疫情過後,資金會繼續投入股市,一開始速度會較緩慢,但隨著風險趨避情緒消退,料將加速。

拉菲迪表示,儘管恐慌指數VIX仍然非常高,但已從過去幾天的高位下降,這暗示著未來還會有一些下滑空間,但最糟的股市跌勢可能已發生了。

以「標普10 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審視,股票價格會反映疫情之後的企業獲利狀況,而不是疫情大流行期間的獲利。

以標普500指數來說,由於企業獲利下降加上本益比壓縮,預估跌幅介於35~50%,短期而言,投資人應預期還會有一些下跌空間。如果到5月或6月疫情仍未得到控制,跌幅可能會再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