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需求暴增!瑞士3大精煉廠停產 金條、金幣供應出現短缺

2020/03/24 12:59

金融時報報導,受到疫情影響,瑞士主要黃金精煉廠被迫停產,金條、金幣供應出現短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佈啟動無限制購買美債及抵押擔保證券,激勵國際金價週一創下有紀錄來最大單日漲幅;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瑞士主要黃金精煉廠配合防疫停產,金條、金幣供應出現短缺。

週一國際金價大漲5.6%,見每盎司1567.60美元,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日上漲金額,《金融時報》報導,在市場震盪期間,不少散戶透過購買金條或金幣避險,過去2週以來歐美地區投資人購買大量金條、銀條及金幣。

瑞士是全球貴金屬精煉的核心地帶,3大黃金精煉廠皆位於瑞士南部的提契諾州(Ticino),然而受疫情升溫影響,政府下令暫時停止生產,使得3大精煉廠Valcambi、PAMP及賀利氏(Argor- Heraeus)被迫停工。

受此連累,近來貴金屬零售業者紛紛傳出供應短缺,或者出貨延遲超過15天以上的情況。德國貴金屬零售商德固賽(Degussa)執行長卡拉爾(Markus Krall)指出,目前金條及金幣的零售供應很難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必須轉向批發市場,他也指出,目前單日需求量約是平常的5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