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前所未有! 高盛:美國Q2經濟恐「衰退24%」

2020/03/21 15:53

高盛示警,美國第2季恐處於經濟活動停滯的狀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目前已有超過1.9萬確診病例及244人死亡,隨著越來越多州祭出各種禁令等防疫措施,造成經濟活動停滯,高盛(Goldman Sachs)專家團隊在本週五(20日)表示,下修美國第2季季度經濟成長率預測至「負24%」的驚人數字,儘管第3、4季將快速反彈,但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負3.8%。

《CNBC》報導,高盛預測,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今年第1、2、3、4季季度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負6%、負24%,之後反彈12%、10%,並預期全年經濟成長率為負3.8%,平均失業率恐高達9%。

由於反彈影響,高盛預期,今年第4季美國GDP仍較去年同期增加3.1%。

報導指出,衰退24%在美國可以說是「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的;《商業內幕》(Bussiness Insuder)報導此事時提到,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出現在1958年,幅度達10%,說高盛的預測成真,美國第2季經濟衰退幅度將是當時的2.5倍。

本月15日時,高盛對今年第1、2、3、4季季度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0%、衰退5%、反彈3%、4%,全年經濟成長率為0.4%。顯示隨著疫情影響比想像中大,經濟漲跌也會來得更為波動。

高盛專家團隊表示,作出如此預測,是因為過去幾天以來,防疫措施衍生的影響,已開始出現裁員、緊縮支出等「支解日常生活」的狀況,連帶學校、商店、辦公室、工廠、營建等紛紛關閉,其規模之大、及速度之快都是史上罕有的,讓本季及下季GDP大幅驟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