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勞力士瑞士廠全關 瑞士錶業迎有史以來最糟時刻

2020/03/19 16:42

勞力士已經暫時關閉瑞士的所有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士精品錶業才正適應香港反送中動盪影響,今年又再面對武漢肺炎爆發、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可能放緩的風險。《彭博》指出,勞力士(Rolex)已經關閉瑞士的所有工廠,上半年可能會成為現代奢侈品業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時刻。

據報導,最新的病毒威脅已致巴塞爾和日內瓦的鐘錶展被取消,加上瑞士法郎堅挺、金價飛漲、商店關閉,瑞士錶業的成本攀升,紛紛祭出因應措施。除了勞力士關閉工廠最少10天,斯沃琪(Swatch)的東京奧運特別款歐米茄(Omega)可能取消;歷峰集團(Richemont)的2手卡地亞(Cartier)手錶價格也下殺近半。

瑞士約有59000人在鐘錶業就業,佔該國出口總額近10分之1,且許多工人生活在法國邊境,可能因工作限制或邊境關閉而被迫留在家中。斯沃琪和歷峰集團今年以來市值已抹去約3分之1。

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Luca Solca表示,上半年可能會是現代精品業最慘的1年,這種情況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糟,因為似乎不會有任何補償機會。另有分析師預測,奢侈品行業的Q1收入將下降30%以上。

斯沃琪週四發佈了年度報告,董事長Nayla Hayek表示今年投資多達5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57.4億元),用於研發新產品、增加產能和銷售網,稱今年全球都處境艱困,但仍將保持樂觀態度。

然而較小型的公司難以抵擋逆風,如2004年才成立的小型瑞士獨立鐘錶製造商RJ watches上個月就申請破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