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共高層內鬥浮上檯面? 中學者爆:任志強失聯或涉習王矛盾

2020/03/18 16:33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認為,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的失聯,可能牽扯到中國國家正副主席習近平、王岐山之間的矛盾關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任大砲」之稱的中共「太子黨」、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日前在網路上撰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近日傳出下落不明,恐已遭秘密關押。有中國學者指出,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曾是任志強的高中班輔導員,任志強的失聯可能牽扯到王岐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矛盾。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現年69歲的任志強,2013年曾出版名為「野心優雅」的自傳,任志強在書中透露,在他上初中時,王岐山曾是他的高中班輔導員,而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早在1980年代就與任志強有過業務交流,2人私下還互稱朋友。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認為,鑒於任志強與王歧山的關係,他的失聯可能反映出中共高層的政治動向,「如果任志強被抓起來或軟禁起來了,牽扯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關係。按照中國民眾的邏輯,如果主席和副主席有了矛盾,與副主席關係比較密切的人就會受影響」。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則直言,任志強的失聯,會讓本就對政府唯唯諾諾的中國企業家群體變得噤若寒蟬,「如果單純只是1名企業家的話,那更是不能亂講話了,因為就連任志強那麼有後台的人都接連被整。就拿柳傳志(聯想集團創始人)的話來說,在商言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