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政府不出手救經濟 努勤語出驚人:美失業率恐飆到20%

2020/03/18 11:43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川普政府17日宣佈推出1兆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在尋求國會支持時,向共和黨籍參議員發出警告,稱如果政府沒有出手干預,美國失業率可能會飆升至20%。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努勤告知參議員們,他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比2008年金融危機還要嚴重,如果參議員們不立即為工人和中小企業提供財政援助,極高失業率的可能性便會存在。

對此,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克勞利(Monica Crowley)表示:「今天與共和黨參議員舉行會議時,努勤財長使用了幾個數學例子來闡述目的,但他絕非暗指情況會是如此。」

美國2月失業率回落至3.5%,創下50年來的最低水平。若努勤提出的失業率情境實現,將會是1個戲劇性的轉折。他所描述的失業率飆升幅度已超出所有銀行經濟學家的預期,儘管經濟學家們不斷強調,當前的任何預測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富國銀行17日預估,美國失業率到第4季將達到5.3%。

川普政府目前正在商討1項經濟刺激計劃,其中可能包括向美國公民每人直接派發1000美元現金或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