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傳安倍考慮把日本消費稅由10%降至0

2020/03/17 14:43

日本去年10月起將消費稅調漲至10%,已造成當地消費放緩,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爆發,恐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日本執政黨也正討論,可能將降低消費稅稅率。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去年10月起將消費稅調漲至10%,已造成當地消費放緩,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爆發,恐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日本執政黨也正討論,可能將降低消費稅稅率,而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也表示,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以支持日本經濟。

日媒《產經新聞》16日報導,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打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有議員提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考慮,將去年調漲的消費稅稅率調降至5%,或甚至降至0%,並向每位日本民眾發放10萬日圓的消費券。據報導,上述提議將在今(17)日提交給安倍晉三。

而對於考慮調降消費稅,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今回應,調漲消費稅的目的,是為了用於社會福利支出,但政府在疫情影響上,也必須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支持經濟,因此日本當局將研究稅收、財政和放鬆管制等方面的政策。

目前,日本央行已在16日宣布將擴大貨幣寬鬆政策,將今年原訂購入的企業債券額度再增2兆日圓、今年原訂購入的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從6兆日圓的額度,加倍至12兆日圓。

日本在去年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受影響的產品包括電子產品、酒類、書籍、汽車到交通票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