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菲律賓今起無限期關閉所有金融市場!

2020/03/17 09:22

圖為菲律賓證交所。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影響全球民生及經濟活動,而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和菲律賓銀行家協會宣佈今日開始該國停止股票、債券、貨幣交易,直至另行通知為止,成為首個因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而關閉金融市場的國家。

《彭博》報導,菲律賓股市今年迄今已下跌超過30%,是亞洲跌幅最大的股市之一。休市定於今日生效,在先前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公告此決定後,1支追踪菲律賓指數的美國ETF週一暴跌創紀錄的19.5%。

危機時期休市亦有先例,如美國發生911恐攻後股市休市近1週、香港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崩潰休市、希臘在2015年停市約5週,但這非常傷害交易所的國際聲譽。菲律賓券商Papa Securities策略師克魯茲(Manny Cruz)表示,休市限制投資人出逃的機會,因此不受歡迎,沒有人希望資金流受限。至於交易恢復後市場將急升或急跌,取決於全球狀況。

有評論認為,包括美國等國應考慮暫時關閉市場,但交易所和監管機構大多淡化此可能。韓國和印尼證交所表示沒有停市計劃;澳洲證交所表示已和監管機構採取一系列措施維持市場的秩序和韌性。

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宣布,菲國北部呂宋島將實施「強化社區隔離」至4月12日,要求企業暫停營業,民眾避免出門,以遏止疫情蔓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