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緊急降息 前Fed官員:美經濟仍有可能陷入衰退

2020/03/16 14:44

前美國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德(Dennis Lockhart)。(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時間週日(15日)緊急宣佈調降基準利率4碼,來到0%至0.25%的目標區間,同時啟動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前美國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德(Dennis Lockhart)表示,聯準會的最新舉措值得掌聲,不過鑒於武漢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仍有可能陷入衰退。

《CNBC》報導,於2007年至2017年擔任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的洛克哈德15日受訪表示,美國陷入衰退的風險肯定存在,而美國現在正在應對疫情如何蔓延、最終會對經濟產生何種影響等諸多不確定性,「我認為,我們應該為聯準會在某種程度上盡可能提前行動而鼓掌」。

洛克哈德認為,從降息的角度來看,聯準會現在已經「花光了所有子彈」,這是否會使聯準會在未來支持美國經濟的政策選項有所減少,還有待觀察。

曾於2006年至2009年擔任聯準會理事的克羅斯納(Randy Kroszner)則表示,除了降息,聯準會還有其它一些工具可以使用,但要克服現在這種「特殊情況」,還需要採取其它措施,包括財政和監管政策

克羅斯納說:「聯準會可以為市場提供大量流動性,但它不能解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也不能治好病毒感染」。

克羅斯納建議,至關重要的是,美國聯邦和州一級的政策通過確保衛生部門擁有必要的設備和專業知識,使人們能夠接受檢測,從而把重點放在衛生問題上;此外,政策還應該關注一些「經濟支持問題」,如幫助失業者,「關鍵不僅在於花錢,還在於把錢花在試圖幫助解決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