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國首富贈日、韓口罩防疫 卻見韓製口罩回銷惹議

2020/03/15 11:52

中國最大的網路商店平台「阿里巴巴」創始創人馬雲,近期捐贈防疫物資至日本、韓國、歐洲等疫情嚴重國家。(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都面臨口罩荒。為協助抵抗肺炎疫情,中國最大的網路商店平台「阿里巴巴」創始創人馬雲近期相繼捐贈防疫物資至日本、韓國、歐洲等疫情嚴重國家。不過馬雲捐贈給日本、韓國的口罩中,卻被發現有部分為日本製、韓國製的口罩,引來外界爭議。

綜合媒體報導,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馬雲表示,在全球化時代,人類正共同面臨著一次流行病大挑戰。並稱,此一挑戰已不再是任何1個國家能獨自解決的,而是必須所有人一起攜手來應對。因此認為在此時此刻應共享資源,交流抗疫經驗和教訓,方才有機會戰勝這次災難。

因此,近期馬雲旗下馬雲公益基金會也分別捐贈防疫物資給部分疫情嚴重國家,像是本(3)月初馬雲向日本、韓國、伊朗分別捐贈了100萬個口罩。並在上週將籌集的180萬個口罩和10萬份檢測試劑,捐贈給義大利、西班牙等疫情嚴重的歐洲國家;並捐贈美國50萬份檢測試劑盒和100萬個口罩等,以協助對抗疫情。

不過,馬雲捐贈的防疫物資,卻引來外界爭議。像是有韓媒認為,馬雲將中國國內急缺的口罩贈與他國之舉,很不妥當。且在馬雲捐給日本的口罩中,被發現有韓國製口罩;而在捐贈給韓國的口罩,也被發現日本製的口罩,消息一出,引來日韓2國國民關注。像是有韓國民眾認為,韓國國內正面臨口罩荒,民眾都買不到口罩了,但為什麼韓國製的口罩能夠透過中國渠道捐至日本?因而開始質疑到底有多少韓國製口罩,在韓國政府發佈口罩限制出口令前就已流出韓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