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論武漢肺炎疫情有多糟 菲央行行長:菲律賓經濟成長都能達6%

2020/03/14 18:22

菲律賓央行認為,不論發生什麼事,菲律賓經濟成長都能達到6%。(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菲律賓股市慘跌,於9日宣告落入熊市,菲律賓央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行長迪奧克諾(Benjamin Diokno)甚至還因與確診病例接觸過而在隔離中,但迪奧克諾依然透過手機簡訊向外媒強調,由於菲律賓有4大優勢,因此即使遇到「最糟的情況」,菲律賓經濟成長率仍能達到6%。

《彭博》報導,迪奧克諾列舉的菲律賓優勢包含:仍具有充沛的預算及貨幣政策發揮空間,國內債務佔GDP比重較低且在下降、通膨率低且在目標範圍內,菲律賓披索匯價穩定且有外匯存底支持,以及銀行業健全且資本充足等。

因此迪奧克諾表示:「即使在最糟的情況下,菲律賓今年乃至中期以內,都能維持6%的經濟成長率」,對於股市大跌,迪奧克諾則認為這是「不合理」的舉動,類似於囤貨風潮一樣,都是奠基於「恐懼」而非「事實」而有的行為。

不過迪奧克諾也強調,菲律賓央行將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來應對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風險,例如近期暫時鬆綁重貼現率等。

菲律賓央行已於2月6日降息1碼至3.75%,報導指外界預期,菲律賓央行將在下週再降息1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