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重挫國際股市 國泰證:建議定期定額、長期布局!

2020/03/13 18:45

國泰證券建議,台股定期定額長期布局。(國泰證券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影響,國際股市波動劇烈,美股12日美股重挫,道瓊工業指數暴跌2352.6點,創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來最嚴重跌幅,短線下跌已超過2成。國泰證券董事長莊順裕今天表示,台股大型龍頭產業獲利能力仍佳,高殖利率受外資法人青睞,投資人可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布局。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2月台股定期定額成交金額達9.28億元,較上月成長14.4%,國泰證券2月台股定期定額成交金額超過2億元,市占率逐月走高,成交金額月增率亦遠遠超前市場表現。

莊順裕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定期定額長期布局,不僅降低平均成本,待整體股市回升,相較之下有不錯的投資回報,「我們預期長期投資累積資產的觀念逐漸成熟,這塊市場的版圖將會成為投資顯學。」

國泰證券表示,國際股市大幅波動,連帶影響台股表現,使得投資人操作難度攀升,尤其美股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已走了超過10年的多頭行情,投資人保守心態興起,短線交易比重將逐漸減少。

國泰建議投資人可將原先短線交易的資金,分配至長線定期定額,拉長投資時間,達到提高獲利的機率,選股布局方面,投資人可挑選獲利穩健的大型股,並且具有高配息特質的標的為佳。

至於投資人最關心的2大投資難題,分別是「選股」與「介入時間點」,以國泰證券為例,台股定期定額提供投資人93檔中大型台股與涵蓋美中台ETF,在股市劇烈波動時仍相對持穩,且定期定額著眼長期投資,可直接解決介入時間這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