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降息潮 中信金吳一揆:台灣恐跟進降1碼

2020/03/12 15:46

全球降息潮,中信金吳一揆:台灣恐跟進降息1碼(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自美國聯準會無預警降息2碼後,各國央行均陸續跟進降息,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今日指出,若美國聯準會18日再次降息,預期台灣央行19日的理監事會,也將宣布降息,且預估幅度達1碼而非過往的半碼。至於今年以來走強的新台幣,未來將在30元上下,以6%的幅度波動。

 中信金今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由於疫情肆虐,預期各國央行將聯合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同時積極端出財政政策。中國信託對全球GDP的預測,則由原先預估的2.9%降至2.4%,台灣則可望保2。

 台灣方面,外界揣測央行19日的理監事會,是否會跟進各國央行腳步降息。吳一揆指出,依據目前的疫情發展,假設18日美國聯準會再次降息,台灣的央行也勢必會跟進,且由於先前FED已降息2碼,台灣此次降息幅度恐高達1碼。

 若降息對中信金控的影響,中信金分析,外幣每降息1碼,中國信託的淨利差會有1個基準點的影響,依據目前中國信託約4兆的金融資產評估,影響金額達4億元。

 至於我國央行過去習慣降息半碼,對中國信託的影響約2個基準點、對收益的金額達8億元,一旦降息1碼,影響金額將達16億元。

 吳一揆指出,目前期待若疫情可以盡速減輕,下半年國內消費將可復甦、半導體需求回溫,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助益,預期下半年的景氣應可優於上半年。

 由於美國大幅降息,導致近期美元走弱,吳一揆觀察,新台幣短期內將以30元為基礎,約6%的幅度上下波動,價位約在29.5元至31.5元之間。

 吳一揆強調,雖然美國持續降息,但美元仍是相對穩健的貨幣,今年中信金的海外布局,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