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金融風暴發生機率不高 是否降息優先考量金融穩定

2020/03/12 12:18

楊金龍:金融風暴發生機率不高,是否降息優先考量金融穩定(資料照)

〔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昨日表示,歐洲正面臨「類金融危機」,引發各界關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院備詢時指出,「以目前掌握的資訊,我個人認為,2020年爆發金融危機的機率不高」。

至於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說,央行是否降息考慮因素多,第1是金融市場穩定,第2是經濟發展。

楊金龍說,金融穩定包括匯率、物價問題,以及金融機構的中介角色是否受到影響,最後考慮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對於拉加德的說法,楊金龍說,歐洲經濟本來就不是很好,歐元區也有金融上的問題,現在疫情再加進去,且其他國家一直降息,「他應該是有感而發」。

不過立委曾銘宗追問,若歐洲經濟不好也可能衝擊全世界,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等先進國家均緊急降息,且幅度很大。

楊金龍認為,這是顯示這些國家對疫情都持謹慎的態度、採取預防性措施。

台灣是否需要採取預防性措施?楊金龍認為,貨幣政策本來就不是看現在,而是看未來,央行普遍都會考慮採取預防性措施。

儘管楊金龍對於下週央行理監事會議是否降息三緘其口,但楊金龍稍後回應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表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當經濟遭受重大衝擊時,貨幣政策有限,財政政策效果會比較好,但總體來看,「若是短期之間的經濟波動,財政與貨幣政策雙管齊下,會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