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抵禦武漢肺炎衝擊 英國央行緊急降息2碼

2020/03/11 15:33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英國央行也在今天宣布將基準利率從0.75%調降至0.25%。(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各國央行也跟隨美國聯準會的腳步相繼展開降息,英國央行也在今天緊急宣布,將基準利率從0.75%調降至0.25%。

英國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在10日召開的特別會議中,貨幣政策委員會表決一致同意將利率調降50個基點0.25%,也是英國央行自2016年8月以來首度降息。

英國央行也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造成風險資產及商品價格的快速滑落,政府公債殖利率也達到歷史新低,都是風險偏好、英國及全球經濟前景惡化的訊號,並強調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的指標已經達到了「極端程度」。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全球經濟前景面臨衝擊,全球股市也遭受重創。對此,美國聯準會上週宣布突襲降息,為全球央行降息潮吹響號角,包含加拿大、香港都相繼降息,在英國今天跟進後,外界也預料歐洲央行也將同步宣布降息。

至於台灣方面,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在昨日發布的報告中,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負面外溢衝擊將遠大於SARS時期,並警告今年通膨有向下風險,皆被認為是暗示可能降息的訊號。央行理監事會議將在下週四舉行,目前台灣利率已經「14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