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供應鏈斷鏈+需求放緩 「停滯性通膨」惡夢恐降臨

2020/03/11 15:47

部分專家認為,供應鏈斷鏈再加上需求放緩,有觸發停滯性通膨的危險。(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供應鏈斷鏈、人員停止流動,讓全球經濟活動停滯,多國央行也以降息因應,不過有專家認為,如果肺炎疫情持續肆虐的話,最可怕的影響或許是「停滯性通膨」,也就是在經濟停滯、甚至衰退的情況之下,物價依然不斷上漲,就不是單靠降息可以解決的問題了。

據《CNN》報導,儘管國際油價低迷,但是資本管理公司Quadratic投資長戴維斯(Nancy Davis)認為,肺炎疫情觸發停滯性通膨的威脅是存在的,最直接的理由是中國供應鏈斷鏈,導致消費品上升。

戴維斯進一步指出,在肺炎疫情當下,如沃爾瑪(Walmart)等零售、餐飲等服務業員工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也就是說業主必須提高報酬才能促使員工上工,加劇業主成本壓力。

報導指這可能讓各國央行降息的結果復雜化;1970年代石油危機觸發通膨時,當時聯準會不斷升息,1981年時基準利率一度觸及20%,與之對比的是,目前的基準利率在1%至1.25%之間。

戴維斯建議,聯準會應採行「反扭轉操作」政策,拉大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因應,而非降息;不過如凱利投資(ClearBridge Investments)投資策略師Jeff Schulze等專家則認為,相較於通膨,需求受到衝擊仍是較值得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