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購族小心了!4/16起海外包裹未實名認證 民眾恐領不到

2020/03/10 16:03

海關表示,16日起將辦理進口快遞貨物不受理報關「收單邏輯檢查」,並給予1個月輔導期,4月16日起正式實施上線。(圖擷自網路)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網購族小心了!海關表示,本月16日起將辦理進口快遞貨物不受理報關的「收單邏輯檢查」,第1個月為輔導期,4月16日起正式實施,並給予民眾首次出錯的緩衝機制,也就是說,若民眾第2次仍未辦理實名認證,將面臨包裹領不到手的慘劇。

關務署基隆關表示,為加強快遞貨物報關委任,並推動民眾辦理實名認證,16日起新增「收單邏輯檢查」功能,在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單上,所載收貨人若未經實名認證,或是報關業者未具結申請免逐案檢附報關的委任文件,海關將會透過通關系統,回復「B6A錯單」。

不過,為讓業者有時間適應,3月16日至4月15日為輔導期,海關雖會回復錯單,但仍會收單,並會要求報關業者通知收貨人,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收貨人報關委任文件;4月16日起若仍遲不辦理實名認證,也沒取得報關委任書,海關就不會受理報關。

官員進一步解釋,過了首月輔導期後,仍有緩衝機制,若未辦理實名認證,首次都會收到海關發出的「B6A錯單」,但海關仍會收單;但若仍不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報關委任文件,第2次海關系統將回復「B6E錯單」,且將不予收單,直到報關業者通知收貨人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收貨人報關委任文件後,才可辦理報關。

官員也說明,只要民眾有下載「EZ WAY易利委」APP,且通過實名認證,基本上海關都會收單,並不用逐筆確認,待新制上路一陣子後,才會考量要求民眾確認包裹才可收單。

此外,海關也已建置「快遞收貨人身分識別資料預先查詢作業系統」,報關業者在境外發貨前,可先用該系統功能查詢,或另以實名認證系統,確認收貨人是否已被通關系統回復B6A錯單訊息,或查詢是否已完成實名認證,以避免影響通關時效。

根據關務署統計,快遞包裹件數逐年成長,去年進口低價快遞貨物(簡易報單)件數達6223萬件、再創歷史新高;目前估計每年約300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至今約有16萬人(約8%)辦理實名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