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全球金融市場大崩盤 疫情掀起經濟衰退恐慌

2020/03/09 16:46

武漢肺炎引發的經濟衰退恐慌週一在全球金融市場蔓延,從油價崩跌30%開始,亞股全倒,歐股開盤跳水暴跌逾6.5%,美股標普500期指觸及跌停、道瓊期指重挫近1300點。(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掀起的經濟衰退恐慌,週一在全球金融市場蔓延,歐股開盤跳水重挫,德、英、法3大指數分別跌7%、8.5%、6.5%,義大利股市無法開盤;稍早前,國際油價在亞洲午盤交易時段狂瀉30%,標普500指數掛鉤的期貨交易觸及5%跌停板、道瓊期指今天重挫近1300點,亞股全倒,澳洲股市收盤雪崩逾7.3%、日本股市收挫逾5%、南韓股市跌4.2%、台灣和中國股市皆跌逾3%;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5%。

PIMCO 全球首席經濟顧問費爾斯(Joachim Fels)表示,武漢肺炎對經濟衝擊的最糟情況還未到,美國和歐洲經濟都面臨上半年連兩季萎縮,陷入技術性衰退的可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週一上午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明確表態基於公文書管理的準則規定,會將武漢肺炎(COVID-19)指定為「歷史性緊急事態」。日本今日也下修去年第4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萎縮幅度擴大、為「負成長(季減年率)7.1%」。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帶來威脅,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上週五和俄羅斯的減產協商破裂,沙烏地阿拉伯上週末仍決定下調其多數石油產品價格、並增加產量,和俄羅斯之間衝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