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銷售崩跌近9成!中國國營汽車龍頭祭減薪措施

2020/03/07 15:45

中國汽車龍頭,國營的上汽集團也不能免於汽車銷售崩跌,因此祭出減薪措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車市近來不振的情勢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加劇,今年2月中國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大跌80%,中國汽車龍頭,國有的「上汽集團」亦不能倖免,銷售表現更重摔近90%,集團旗下多間車廠因此傳出削減獎金,甚至降薪的消息。

據中國官媒《證券日報》的報導,今年2月,上汽集團汽車銷售為4.7365萬輛,較去年同期大減86.95%,該報導還特別指出,去年2月由於適逢春節,事實上應是汽車銷售淡季;2019年2月中國整體汽車銷售較2018年同期下滑13.8%。

在汽車銷售大減的情勢下,綜合中港媒體報導,多間上汽集團旗下的車廠祭出減薪措施,如上汽大通宣佈,績效獎金將依職位級別削減17%至57%不等,由於績效獎金佔上汽大通員工薪資的35%,因此此舉形同減薪,除此以外,上汽大通還調高夏季高溫津貼發放標準,及取消年假、治裝、書報採購等補貼,全勤獎金也改為「根據產銷量安排適時發放」。

除了上汽大通以外,上汽集團旗下的上海匯眾也祭出減薪方案,3月起所有員工減薪22.2%,直至後續通知為止。

《香港01》報導稱,有消息指整個上汽集團事實上都在擬定減薪計劃,只是上汽大通及上海匯眾率先發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