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龍蝦價格跌至4年新低

2020/03/06 12:25

據《彭博》報導,美國龍蝦因疫情限制難以送往中國,加上加拿大龍蝦紛紛湧向美國市場,擠壓美國國內市場價,導致美國龍蝦價格跌至4年新低。(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些特殊場合才會出現的奢華食品,現在也變成一般人能負擔的平價美食,據外媒消息,美國龍蝦因疫情限制難以送往中國,加上加拿大龍蝦紛紛湧向美國市場,擠壓美國國內市場價,導致美國龍蝦價格跌至4年新低。

《彭博》報導,中國新年期間通常為銷售旺季,但受到疫情爆發影響,飛往亞洲的航班大減,導致美國龍蝦價格跌到至少4年來的新低,這些無法外銷出去的龍蝦則紛紛湧進北美市場。

緬因州阿倫德爾(Arundel)龍蝦公司The Lobster Co的老闆Stephanie Nadeau感嘆「這是1個致命打擊」,該公司的香港訂單自1月底來,從每週1000箱減至120箱,每箱約33磅。Nadeau指出,他將不得不解雇大量員工。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中產階級的需求飆升,美國曾是中國的龍蝦主要供應國,但北京2018年對美國甲殼類動物祭出報復性關稅,導致買家轉向相對更便宜的加拿大市場。

報導指,加拿大通常每週從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向中國及南韓銷售總共150萬磅的甲殼類動物,約莫分成9趟客機航班運送。但隨著對中國的旅遊限制出台,加拿大產品紛紛轉向美國市場,進一步將美國龍蝦價格推低。

據研究公司Urner Barry海鮮市場記錄員Liz Cuozzo調查,新英格蘭的龍蝦價格已下跌近一半,1隻1.5磅重龍蝦價格,自1月20日的17美元跌到現在只剩8.10美元,是2016年以來最低水平。

Cuozzo指出,通常每年這時的龍蝦價格會上漲,因為在主要捕撈季展開之前,供應比較吃緊。去年龍蝦的價格為10.70美元,過去10年的平均價為9.8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