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國復工率仍低 北韓勞工無工可做、恐集體脫北

2020/03/04 17:13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多間工廠和北韓餐館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自2月24日以來仍然關閉,讓在中國的北韓勞工無工可做、不知道何時才能復工,且無薪可領。圖為北韓的防疫人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各地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下,仍未完全復工,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的工廠和北韓餐館,自2月下旬以來仍持續關閉,讓許多在中國的北韓勞工,受困於員工宿舍中約達1個月,期間內沒有支薪,而此艱困情況,可能造成北韓勞工們集體脫北。

關注北韓消息的《每日北韓》(Daily NK)今(4)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多間工廠和北韓餐館受疫情影響,自2月24日以來仍然關閉,讓在中國的北韓勞工無工可做、不知道何時才能復工,且無薪可領。

消息人士表示,有部分北韓勞工抱怨,他們在無法上工的情況下,被困在勞工宿舍內約1個月,而受困的狀況已影響勞工們的情緒,也有勞工希望能離開宿舍。在餐廳工作的北韓勞工,其行動在疫情爆發前較自由,但現在也同樣被困在宿舍內。

北韓當局派往中國監督勞工的經理們,則正加強對北韓勞工的管理,消息人士稱,出於北韓當局為避免2016年、13名在中國的北韓勞工集體脫北事件重演,在最近特別要求經理加強監督北韓勞工。

此外,在中國的北韓勞工無論是否有工作,都需要向北韓當局繳交約佔工資50%的黨費,若未繳費還將受懲罰,有消息人士稱,已有幾位北韓勞工經理透露,在無法復工又沒薪水的狀況下,脫北對勞工而言,是比受罰更好的選項。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延遲復工的時間越長,勞工和中國公司的生存就越困難,而北韓勞工比起擔心感染武漢肺炎,更害怕賺不了錢,因此希望中國的工廠能盡快恢復正常運營。不過,預計擁有眾多北韓勞工的遼寧、吉林省工廠,營運可能將在3月初恢復正常。

據報導,在中國工廠工作的北韓勞工,平均每月工資約為2000到3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782元到1萬3173元),而海外北韓勞工每月須支付的黨費,約為1000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