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揭露 36家金融業採「異地辦公」

2020/03/03 21:52

金管會今天首度公布金融三業採取「異地辦公」的業者名單,合計有36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金融業積極因應備戰,金管會今天首度公布金融三業採取「異地辦公」的業者名單,其中,銀行有13家、保險業有14家及證券投信投顧業有9家,合計36家。

不過,國內有多家大型銀行及公股銀行並未在這份「異地辦公」名單內,引起外界高度疑慮,是否「防疫慢半拍」或名單有疏漏?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說明,國內各金融機構均已啟動「營運不中斷」,至於作法及啟動時間點均有不同,「異地辦公」也只是其中一項,這部分主管機關予以高度尊重業者;此外,即使有其它業者尚未在名單上,相信日後也會陸續啟動。

首先,就銀行方面,截至2月27日為止,已回報給銀行公會,採取總行部門「異地辦公」的有13家:台北富邦、玉山、台新、永豐、王道、新光、遠東、日盛、京城、板信、三信、瑞興及台中商銀等。

其次,就證券期貨投信投顧部分,截至2月27日為止有9家:包括:香港匯豐證、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玉山證、法銀巴黎、野村證、永豐金證、匯豐中華投信、摩根投信。

第三,就保險業部份,截至3月3日為止,壽險業有12家:國泰、富邦、南山、三商美邦、台壽、中壽、新光、康健、遠雄、法巴、友邦、保誠人壽;產險業有2家:明台、台壽。

此外,媒體也關注,身為金融業的主管機關,金管會是否也要採取異地辦公,以分散風險、防範疫情;對此,金管會回應,內部日前也已做好異地辦公的準備與規劃,將統一配合行政院指示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