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圓、美元誰最佳避險資產? 彭博指美元有4優勢

2020/03/02 21:43

彭博報導認為,美元現在有4大避險貨幣的優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圓、美元都是外匯市場中的重要避險資產,在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經濟恐慌的情況下,日圓匯率、美元指數雙雙上揚,也讓外界討論究竟何者為較佳的避險資產,而《彭博》報導指出,美元至少存在4大優勢,分別為外匯存底、流動性、淨國際投資部位、美債價值等。

美元依然是全球央行在處理外匯存底時最屬意的貨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全球外匯存底中,美元比重達62%,其次才是歐元的20%及日圓的6%。

美元也在國際貿易、商品交易以及外匯交易中有絕對優勢的地位,代表不論政府機關,投資人乃至一般商務人士都要持有美元;國際結算銀行(BIS)就估計,美元在全球外匯市場的交易量是歐元的3倍、日圓的5倍以上。

雖然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淨債權國,只要日圓回流回日本,就會讓日圓升值,而美國處於另1個極端,也就是最大的淨負債國之一,但日本幾乎世界第1的政府負債,以及高齡化問題,都在削弱日圓的優勢。

除此以外,美債目前依然被視為市場最好的低風險資產,且殖利率高於歐洲及日本,對外匯市場參與者而言,是個存放美元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