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產瞞報高恩等公司高管收入 遭罰24億日圓鉅額罰款

2020/03/01 14:03

日產汽車因涉及瞞報前董事長高恩與多名公司高管多年收入,遭日本金融廳罰24億日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日產汽車(Nissan)因涉及瞞報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與多名公司高管多年收入,遭日本金融廳罰24億日圓(約新台幣6.7億)鉅額罰款。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金融廳上週五(28)指出,由於日產汽車公司多年瞞報包含高恩在內等多名公司高管收入,像是自2011年起至2018年的8年內,高恩從日產所領薪酬就少報91億日圓。且根據高恩等人早前聲稱,上述沒有申報薪酬為離職金,但由於當時金額未確定,因此不需要記錄。但檢察單位在日產汽車公司內部多份文件中卻發現,高恩與日產汽車早已就離職金數額方面達成一致,因此認定日產汽車與高恩等人違反了《金融服務法》等規定。

日媒指出,日本金融廳原本是要對日產汽車處以39億日圓的罰款,但鑑於日產汽車在檢方調查前坦承其瞞報一事,因此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接受日產汽車減少罰金的請求,將罰款金額調降至24億日圓。

據悉,日產汽車遭罰24億日圓鉅額罰款,為日本金融廳歷年來開出的所有罰款中排名第2高。罰款第1高的公司,為日本東芝公司,該公司在2015年因提供虛假財務報告,被日本金融廳處以近74億日圓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