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疫情未傷台製造業 經部:用電量不減反增

2020/02/26 19:46

左起台電副總徐造華、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開工,但用電數據顯示台製造業收穫轉單效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指出從高壓用電戶數據來看,疫情爆發後台製造業用電沒有下降,與去年相比只增不減。他也表示,目前製造業從用電來看不受影響,而服務業可能較明顯,兩者合計用電成長仍在去年估計的1.84%左右。

疫情影響中國開工,外媒分析中國6大發電集團耗煤量及發電量大幅下滑,顯示開工狀況仍然不佳。而經濟部昨則從用電量證實台製造業部分收穫轉單效應,製造業用電仍有成長;而服務業可能部分受影響。

曾文生表示,目前2月尚未結束,需要抄表的表燈用戶資料尚未進入系統,因此民生用電數據尚未出爐。但自以全面安裝智慧電表的高壓用電戶數據來看,因台灣目前防疫完善,肺炎疫情爆發後製造業用電仍沒有下降,與去年相比只增不減。

他也指出,從數據趨勢觀察,服務業可能受影響較明顯,但製造業與服務業合計之用電成長,仍然在去年估計的1.84%%左右。

而對今年供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表示供電無虞,今年夏季供電仍以備轉10%做為目標。而過去為因應夏季供電,要求機組5月底前應全部大修完畢,鍾炳利也表示因應冬季減少空汙作法,目前燃氣機組有部分會安排在夏季大修,但整體供電仍然無虞。

曾文生也強調,今年除擴大再生能源投資,經濟部也加速開發燃氣機組,同時滿足用電增加及替換老舊機組任務。自今年起到2025年前將陸續有9部環評准許燃氣機組上路,裝置容量超過1000萬瓩,可達到儘速達成空氣改善目標。

而對環保署裁定撤銷中市府去年對中火3度裁罰處分,曾文生也表示經長沈榮津已明確要求台電今年10月起實施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包括最多運轉機組數從目前的8部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得超過6部機組滿載(330萬瓩)發電量,等於減少2部機組之發電量、減煤超過4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