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PC生產放緩 恐拖累Windows上半年授權銷售

2020/02/26 15:18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廣泛,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也難倖免,出於中國在疫情下生產低迷,降低個人電腦(PC)產量,預計營收有40%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的Windows,今年上半業績將受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廣泛,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也難倖免,受疫情影響,全球個人電腦(PC)製造商產線面臨停擺,連帶影響隨機版Windows銷售情況,預計營收有40%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的Windows,今年上半業績將受影響。

《CNBC》25日報導,微軟主要業務之一為Windows的商用電腦授權銷售,且因微軟已在1月停止Windows 7的安全更新,預計各企業升級成Windows 10的需求將帶來強勁銷售。

但中國製造業在疫情下生產低迷,微軟財務長Amy Hood在1月29日發布的財測中,已按中國的狀況擴大個人運算部門(Personal Computing,其包含Windows)第1季的財測區間,並預計該部門將現單位數增長。

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P)財務長費勒(Steve Fieler)也表示,該公司預計,武漢肺炎疫情將在第2季,對惠普的營收和利潤產生負面影響,但今年下半情況將會好轉。

《CNBC》指出,費勒的發言顯示,企業升級至Windows 10的時間恐往後延遲至今年下半。

而據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和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惠普是僅次於聯想(Lenovo)的第2大個人電腦製造商。

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則曾在上週透露,雖然該公司在中國的大多數工廠已開始營運、全球的個人電腦需求仍然非常好,但今年第1季整體個人電腦市場,甚至整個行業,恐將出現供應不足狀況。

據報導,微軟有15%的營收來自Windows,而Windows約40%的營收,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