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署撤銷中市對中火處分 經部:今年空污季加碼減煤

2020/02/25 20:3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撤銷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開罰台中電廠的3項處分,經濟部表示尊重並支持環保署處分。此外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要求台電對中火提出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在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最多運轉機組數從目前的8部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得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經濟部強調,雖中市府的違法要求無法執行,但經部也會繼續要求台電減煤。沈榮津今已指示台電以更大力道執行中火減煤,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目前的8部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得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經濟部也指出政府推動中火減煤不僅有決心,也已有成績。從2017年底開始,台電已在空污預警時配合降載減排,去年5月後供電趨於穩定更進一步擴大降載,去年9月起實施環保停機制度,整體中火整體用煤量已經大減500萬噸。

經濟部也說,隨近年新燃氣機組陸續加入供電行列,今(年5月通霄電廠345kV出口線路工程將正式完成,可再增加近100萬瓩供電能力。因此雖中火已實施「非空污季最多運轉9部、空污季運轉8部機組」,但為友善環境,經部已要求台電加強規劃機組調度排程,今年要更進一步自主減煤。

而對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去年底3項針對中火開罰處分「不符依法行政原則」,經濟部則表示深感遺憾。經部強調中部地區有8成時間都需依賴其他地方送電支援,「顯見電是大家都要用」,中央地方應一起努力共同維持供電穩定及減少空污排放。

經部也強調「法律爭議會過去,減煤努力會繼續」,將持續要求台電公司短期執行降載減排,中期儘速完成環保改善工程,長期推動新建燃氣機組,以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