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怕外資嚇跑?傳日本擬放寬關鍵技術企業持股限制

2020/02/25 20:53

日本政府去年通過草案,為保護國內關鍵技術,只要外資擬持股日本國安、基建相關公司超過1%,就必須預先向當局呈報,但有消息透露,為了避免外資流失,日本將對部分領域企業,如避險基金或財富管理企業放寬限制。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去年通過草案,為保護國內關鍵技術,只要外資擬持股日本國安、基建相關公司超過1%,就必須預先向當局呈報,但有消息透露,為了避免外資流失,日本將對部分領域企業,如避險基金或財富管理企業放寬限制。

《路透》今(25)報導,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保護關鍵技術、預計將在今年5月升效的草案,其內容有可能放寬。

該草案規定,若外資計畫持股日本國安、基礎建設相關公司,如國防、航空、核電、天然氣、公用電力、廣播、供水、鐵路企業的股份超過1%,須預先向當局呈報。但消息人士表示,出於避險基金和財富管理業者大量投資或持有日股,日本當局擬對相關企業進行豁免。

據報導,日本當局可能豁免外資金融機構的投資,不須經過預審;外資投資國安領域企業以外的股票,在符合某些安全標準下也得以豁免。

此外,若外資符合特定條件,如不參加公司委員會、不干涉董事會決策或對其提出建議,也可納入豁免。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預計將在3月公布針對草案做出修定的法令。

報導指出,目前日本3703家上市公司中,有5百家屬國安、基建相關企業,而限制外資持股的日企名單,預計將在4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