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起死回生!中火2機組回歸展延審查 台電:暫不加入供電

2020/02/25 20:01

中火2部機組回歸展延審查狀態,台電表示還需調整機組,暫不會加入供電行列。(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逆轉!環保署晚間發布新聞表示,為避免重蹈彰化縣審理台化彰化廠許可證展延案衍伸國賠爭議,且台中市環保局錯誤引用空污法,因此環保署決定撤銷違法行政處分,中火2、3號機回歸展延審查狀況,並由台中市府持續審查。台電表示,尚未准駁前,機組可原證續用,但2機組已停機一段時間,後續調校後才會回歸供電行列。

因環保署撤銷台中市對中火的3處分,2、3號機組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中市政府尚未准駁之決定前,可原證續用,但2部機組已停機近兩個月,需要調整機組狀態,暫不會立刻運轉發電。

徐造華也強調,未來即使2、3號機回歸供電行列,也未必會全部滿載,非外界所想的燒好燒滿,且台電也正針對台中電廠規劃新的擴大減煤方案,會以最快的速度檢討後公布。

台電重申,雖然已提起訴願,但台電原規劃非空汙季停機1部,市府將2部機廢照,將影響4月進入非空污季後供電,且訴願結果何時出爐難掌握,才進而請求環保署協處。對於環保署今決定撤銷台中市政府「廢止許可證」處分,台電表示尊重,撤銷該處分也確實可「增加電力調度餘裕」。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用煤量連年降低,去年在臺中市政府協助下,用煤量較前年大減300萬公噸,未來台電也會在穩定供電前提下,持續降載減排,今年朝年用煤量1260萬公噸目標努力。